财新传媒

欧洲摆脱危机还要多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危机似乎无休无止,但已有的应对措施和制度创新不应抹煞
当前对整个欧元区存亡的最大威胁,是欧元区南部国家低迷的经济。
特约作者 若尔特·达沃斯
 

  解决欧元危机为什么就这么难?对这个问题最典型的回答是,欧元区并非最优货币区,货币联盟要求与财政和政治联盟相结合。这些概括都有道理,然而,面对欧元区的法律和制度上的现状,这些说法不能帮我们找到解决方案。

  本文归纳出欧元危机的十大根源,并评估对这些问题的政策应对。当前对整个欧元区存亡的最大威胁,是欧元区南部国家低迷的经济。退出欧元区或分解欧元区都不是办法,只有找到改善各国经济前景的办法才符合共同利益。南欧国家有许多功课要做,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决定性的支持角色。今后几年内,欧盟也还需要更多的制度性变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