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谁之幸 谁之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固然重要,解决平台赖以形成和发展的体制性基础更为关键。只有坚决、尽快推进财政和金融改革,才可能避免地方政府之幸最终转化为中央政府之忧
出版日期 2012-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陆茵秋 孙涛
 

  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资方式,地方融资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促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至少暂时缓解了地方财政赤字压力,而且避免了地方政府显性债务的增长。在一定意义上说,平台是中国地方政府之幸。

  然而,快速扩张的平台也使人们担心地方政府负债过高、银行资产质量下降和主权债务风险。平台主要凭借以土地为抵押品来申请贷款的方式,把地方经济与土地和房地产越发紧密地绑在一起,进一步加剧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可能伤害地方政府和平台的还本付息能力,恶化银行的资产质量,甚至在外部环境突然恶化时,引发金融机构和主权国家之间的风险传染。由此看来,平台可能成为中央政府之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