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险银行中国遇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硅谷银行落地中国,联姻浦发,但这种给高风险初创型企业贷款、持有期权的模式, 正遭遇中国各种监管政策壁垒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将一部分中小企业贷款“债转股”,这种做法随着2012年8月15日浦发硅谷银行合资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这类“债权+股权”的融资模式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硅谷银行是一家典型的风险银行,对其而言,给高风险初创型企业贷款的重要自保手段就是持有对方期权,即在提供贷款时拿到一部分期权,约定当对方股票上市时,可以用一个很低的价格购买其股票。硅谷银行多年数据显示,其期权所得的收益和风险造成的损失几乎正好持平。只要一家创新企业从风险投资(下称VC)处获得了股权投资,其所处行业及经营状况通过了风险信贷审核,便可能从硅谷银行得到贷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