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并购基金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并购市场的机会巨大,但缺少杠杆工具和成熟的经理人市场,使得中国并购基金的发展还有待时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郑斐
 

  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二级市场哀鸿遍野,上市通道800家IPO公司淤积,增长型基金的机会暂时潮退,并购基金的机会终于来临。

  并购基金(Buyout Fund),是指专注于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的基金,其投资手法是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对目标企业的控制权,投资后直接参与企业运营,帮助企业进行整合、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以增加企业价值,持有一定时期后再退出。

  因并购基金投资所需资金量高,一般需要使用杠杆融资,并可能涉及债务重组等,交易架构较为复杂。无论是从当年经营不善的问题企业中发现机会,还是搜寻行业整合的未来增值潜力,并购基金的操作者均需要对行业进行长期跟踪和深入分析,同时具备设计各方接受的交易架构以及帮助企业成长的资源性优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