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产品滞销寻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现有法律框架下推动合作组织建设,能否突破农产品丰年滞销、谷贱伤农的死循环
山东莱西,扔在路边卖不出去的白萝卜。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还不到大棚里蔬菜收获的时节,冻坏的尖椒、茄子已失去重心支撑,垂在打蔫的枝桠上。棚上的白色薄膜,在寒风中颤动。

  这是2012年初冬,在山东省蔬菜之乡寿光市纪台镇周家子村公路两边,并排几十个这样的蔬菜大棚。“菜价不行,往年天冷了在棚四周放上火盆就没事,今年没人愿意伺候,冻了就这样扔了,等大雪节气时再和其他的一起拔掉。”村民老周告诉财新记者。

  不仅山东,在四川、安徽、河北、甘肃等农业大省,2012年蔬菜、水果价格低于成本,农产品“滞销”的消息屡见报端。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也出现农民种植的柑橘、酥梨销售不出去的报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