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航母殉职第一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罗阳(1961-2012)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 于达维 | 文

  11月25日,星期日,深夜时分,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沈飞)的大群人忽然都急急忙忙往公司跑去。

  这一天,沈飞出了两件大事:一是沈飞研制的歼-15舰载机在中国的第一艘航母上着舰成功,圆满完成了舰载机任务;一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沈飞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阳,在主持这次最重要的测试时,突发心梗离世。沈飞的员工们在迎接罗阳遗体回家的路边拉起了横幅,“罗总,一路走好”。

  罗阳,辽宁沈阳人,1961年6月出生。少年恰逢“文革”时期的他,在恢复高考后顺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学习高空设备专业,成为20世纪80年代的“天之骄子”。罗阳还是当时班里的体育委员,拿过不少中长跑奖项,是排球队的主力,身体状况一直很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