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加合作 减少互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这是基于中美战略关系定位的政策选择。这种选择能否变成现实,取决于政治家的判断,社会精英的智慧和民众的理性
□ 秦晓 | 文
 

  中美关系有经济、政治、文化(价值)三个相互关联又具有不同特征的层面,需要根据每个层面的问题及三者的相互关系进行研究,提供政策建议。

中美关系的三个层面

  在经济层面,双方是合作、竞争和摩擦的关系。合作是主流,因为双方的互补性加大了“非零和博弈”的成分,同时作为全球经济的两个最大的利益相关方,它们是合作产生的全球效益最大的受益者。竞争则反映了崛起和现存的两个超级经济大国对发展空间、国际经济秩序、规则的话语权、主导权的争夺和较量。这种争夺和较量会从商品市场扩展到投资品、金融、服务、高科技等领域,会从市场提升到秩序和规则。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