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大城市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中国应当致力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产业。两三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是未来发展趋势
□ 谢国忠 | 文
 

  城市化对经济增长而言并非免费的礼物。如果缺少具备竞争力的产业,城市就只是一个空壳,终究会失败。借钱进行城市建设只能造就暂时的繁荣。如果没有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产业来偿还债务,最后留下的只能是债务危机和一座鬼城。

  在中国当前的制度下,很多城市化进程依赖于债务融资。随着信贷泡沫开始紧缩,它们便开始陷入困境。继续贷款只会拖延调整,导致更大的债务危机。

  中国应当致力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产业。这样将导致20座到30座超大城市的崛起。超大城市可以拥有多种具备竞争力的行业,在创造就业方面具备规模经济优势。超大城市经常出现的堵车、污染等诸多问题,根源在于设计和管理,并非不可避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