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处置灾难垃圾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处置2000多万吨地震、海啸和核辐射留下的特殊垃圾,正在艰难进行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徐超 发自东京

  11月29日下午3点,一辆绿色卡车缓缓驶进日本宫城县石卷市灾害垃圾处理厂的车辆入口。入口处共有六个排成一排的小检查站,工作人员在这里根据卡车所载的垃圾种类发给司机不同指示牌,司机根据指示信息将卡车停在不同指定位置进行卸货。

  石卷市南部海岸的云雀野地区原是一块工业用地,现在成了震后垃圾处理场所。2011年3月11日宫城大地震发生,随之而来的是海啸以及多发的地陷灾难。全球罕见的复合型灾难,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将近其20年产量的垃圾。如何处理这些特殊的灾难垃圾,成为石卷市在灾后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日本政府提出的处理期限是2014年3月末,时间只剩下一年零三个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