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望金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2012年11月,游人登上金门海滩上一辆遗弃的坦克。它是海峡两岸敌对关系的直接见证。如今时过境迁,它浸泡在不尽潮涨潮落中,依然震撼。 自国民党军队退据台湾后,金门及所属岛屿成了两岸武装对峙的最前沿。1958年8月23日,大陆突然炮袭金门,致台军三名副司令当即身亡。随后,台军猛烈反击,拉开了双方持续21年的炮战。一位50多岁的金门摄影家说,我在防空洞里躲了20年,就是在炮火中长大的。直至1979年初中美建交,大陆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停止炮击的声明,金门炮战才画上句号。
□ 贺延光 | 图








  摄影家简介

  贺延光,男,生于1951年,陕西渭南人。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师。曾为《中国青年报》摄影部主任、图片总监,现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他先后七次在国内最高新闻奖评比中获奖,是国内新闻界惟一既获摄影一等奖又获文字特别奖的平面媒体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