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望宪法实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 李步云 | 文

  展望宪法实施,我有这样几个想法。

  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把关的是党。在民主、法治、人权和宪法至上等具体问题上,都要全面推进,只要有一点能推进的,我们就要努力。

  有一些关节点需要突破,一是违宪审查。宪法的实施须有监督机制。如果没有监督制度,宪法就是一只没有牙齿的老虎。

  二是司法独立。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所谓的“协调”,在一些地方变成了政法委在办案。

  阻碍司法独立的还有地方保护主义。此外,还有一些现象是非法的,比如批条子、打招呼,各种形式的干预。现在不少法官判案子,左顾右盼,要看各方面的关系怎么样。他首先不是考虑合不合乎事实、合不合乎法律,而是看这个案子哪方面打招呼了,上面是什么意图,如此等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