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海金改再探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通过制度创新,营造现代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宽松自由的监管环境,才是前海金融改革开放试验的突破点
□ 焦津洪 | 文
 

明确前海金融的战略定位,处理好几方面关系

  前海在中国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一战略定位之下,还需处理好与其他地区的关系。

  第一,前海与香港的关系。前海与香港应形成良性互补的关系。前海的最大优势是毗邻香港,前海开发开放要立足于支持和配合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支持和维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而不是另起炉灶,另行打造一个金融中心。事实上,前海本身也不具备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只能充当战略桥梁。

  第二,前海与上海的关系。前海与上海应是良性互动关系。上海具有国内最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但是,上海的层面高,事关国家金融安全;涉及面大、影响范围广,风险不易控制,这就决定了上海适合开展高端、成熟的金融业务,而不宜进行金融改革试验。在面积仅15平方公里的前海开展金融改革开放试验,可为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提供试错机会,风险相对可控,能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风险防范和有效监管方面积累经验,提供借鉴。前海试验实质上是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项综合实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