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求缺口难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美国经济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让工资上涨跟上生产率的增长,这样需求缺口才不会进一步扩大
□ 迪恩·贝克 | 文

  当前,美国政界人士主要关注“财政悬崖”,却很少有人注意到美国经济的潜在问题。在11月的最后一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税前利润分红和税后利润分红在美国国内收入中所占比率都创历史新高。

  这并非好消息。

  本轮经济衰退,以及过去20年中大部分时间内的经济问题,归根结底来自需求不足。“二战”结束后的几十年中,生产率的增长迅速转化为工资上涨,确保了需求与生产率的增速持平。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经济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最重要的包括工会力量日渐弱化,不少经济部门开放对外贸易,交通、通讯和其他关键产业取消监管等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