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回暖通胀上行 短期政策保持平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明年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都将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出台新的刺激措施,而是为了增加改革的空间
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明显下滑是出口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如人所愿,中国经济企稳后开始逐步回暖。供给层面,工业增加值在11月攀升至10.1%,4月以来首次回归两位数增长,轻工业和重工业均呈持续回升。需求层面,投资、消费稳中有升,出口出现月度波动,但一般趋势未变,外需较弱却仍旧稳定。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财新记者表示,总体来看,目前经济增长已经触底,四季度呈现温和回暖态势已基本成定局。

  他说,未来宏观政策更重视的是长期目标即经济转型而非追求短期增长,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与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的政策效应会有明显不同。明年更可能的是在目前这一增长水平上保持相对平稳,“全年在8%左右,甚至略低于8%,都是正常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