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招标赢家输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非油央企和地方国企大获全胜,民企仅获两席,“三桶油”颗粒无收
湖南省涟源市桥头河镇,中石化湘页1井工地。中石化在最新的页岩气招标上没有斩获。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怎么评的?我不知道,问一些接近政策的人士也都说不知道。”石油天然气地质专家张抗是国内页岩气论坛发言的常客,但他问了一圈,发现他认识的专家都没有参与页岩气第二轮招标的评标。

  12月6日,国土资源部公布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的评标结果,19个区块排名第一的中标者中,没有传统油气企业身影,非油央企和地方国企大获全胜,民企仅有两席。

  152个合格投标文件,短短几天就评出了最终结果,一位参与了第二轮页岩气招标的企业人士对财新记者说,国土部没有对参与企业说明具体评分的方法,评标过程进行得非常快,过程却不够透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