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类晋江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在政府和资本的双重推手下,晋江企业扎堆上市;但假报表、假业绩,上市圈钱乱投资等现象,衍生成另一种难以为继的“晋江模式”
361度等企业创造的“品牌,上市,市场资本双扩张”的成功范例对晋江其他企业产生了示范效应。图为福建省晋江市361度制鞋生产车间(2012年5月23日摄)。
出版日期 2012-12-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晋江这里,哪个企业说不想上市都会被人说傻。”福建加拿大社团联合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晋江的老板去海外上市,真的有些二。”晋江一上市公司的高管说。在晋江,针对企业上市,尤其是海外上市,常常能听到非常矛盾的评价。

  晋江市政府提供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有39家上市企业,发行41只股票,107家后备上市梯队。其中,除5家公司在A股上市外,中国香港12家、新加坡6家、马来西亚5家、美国4家、韩国4家、德国2家、中国台湾1家。晋江成为全国上市企业“第一县”。据财新记者统计,5月后又有两家企业在德国上市。被称为“晋江企业上市第一推手”的恒润资本董事长倪忠森说,由于一些企业注册海外“悄悄上市”,晋江真实上市公司数目很难估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