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吸引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挂上“德国制造”标签的中资企业,还需要面对跨文化挑战
欧债危机中,中国对德投资不降反升,在2011年已超过美国,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最多的国家。图为2012年7月6日中国徐工集团与德国施维英公司在德国举行股权合作项目交割仪式。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欧洲或已丧失吸引力,但德国没有。

  尽管不少国家因欧债危机泥足深陷,但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不仅“独善其身”,还扮演了带领欧元区国家走出困境的领导者和救援者。

  凭借其强大的基础设施、领先的研发优势、双元制的教育体系以及相对稳健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危机后的德国依然是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中国公司和政府原计划在德国的投资金额仅为7.75亿欧元,但实际投资额竟达到220亿欧元。不过中资企业“走出去”,挂上“德国制造”的标签后,能否成功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如何解决跨文化挑战,仍是不少企业面临的全球性难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