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对国家制度建设进行干预的准则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罗杰·迈尔森
 

简介

  生活在一个成功的民主国家,各种相互依存的政治、法律、经济和社会制度在我们周围比比皆是。假如这些制度都消失了,或者不再运转了,那么我们应该先建立哪些制度,才能从无政府状态走向繁荣呢?这是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当一个国家土崩瓦解、国家重建迫在眉睫的时候,这个看似纯理论问题就成了一个相当现实的政治议题①。让外国势力干预国家制度的重建,可能会有人说三道四,质疑他们是否真的出于善意,但如果真要指望他们对这种干预进行规划,或者要求规划者们尽心尽责,我们就得先了解什么是建立成功民主社会的首要因素。(①参见詹姆斯·杜宾斯(James Dobbins)等,《国家重建初级指南》,2007年。)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