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藏富于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与其争论去何处寻找增长点,不如切实收缩政府规模,提高家庭消费
□ 谢国忠 | 文
 

  2012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转折点。加入世贸组织和低抚养率的双重红利已经终结。由于没有其他红利可以抵消诸如重复投资、寻租、泡沫等低效行为的损害,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困境。

  若继续饮鸩止渴,以浪费性投资来支撑暂时的需求,助长寻租行为,中国将会面临金融危机以及货币贬值。

转折来临

  加入世贸组织以及低抚养率给中国带来了强劲的货币增长。中国用这些资金的一部分建设基础设施,支持了制造业的成功发展。交通、能源和电信系统已大有起色。跨国公司在中国既享受低廉的劳动成本,又拥有与发达国家一样的经营条件。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十年内,中国出口年增长达到20%,成为全球贸易头号大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