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谁买平安|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727亿港元平安股权大交易,谁出钱?
位于上海浦东的平安大厦。CFP
文|财新周刊 凌华薇 杨璐 发自北京 特派记者 王端 发自香港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下称平安)与第一大股东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下称汇丰)十年连理,一朝曲终人散。

  平安创造了很多纪录。24年前在深圳蛇口成立,平安起步于一家注册资本仅4200万元的地区性保险公司,现坐拥2.28万亿元总资产;从保险业兼具竞争力和规模优势的佼佼者,到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进而成立平安银行,其金融控股架构之全、综合经营推进之深,属中国金融业之翘楚。平安也是国内第一家引入外资的大型金融企业,汇丰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已长达十年;多年来平安亦大胆引入职业经理人,公司治理被公认比较规范。创始人、董事长,现年57岁的马明哲,始终掌舵平安,对其成功居功至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