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不开的电视盒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互联网电视是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金矿,但广电总局吸取IPTV教训,牢牢管控各个环节,电信、互联网企业、硬件制造商从未放弃“拱”的努力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当我走进客厅,打开电视,我感觉时间像倒退了20到30年。这是一个让人充满兴趣的领域。”近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一席话,再次引发了外界对苹果TV即将出笼的猜测。互联网如何渗透、改变,甚至颠覆电视,这是继电脑、手机之后,IT界下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领域。

  但在中国,电视屏幕背后关联着敏感的政策管控,这使互联网的渗透阻力重重。近年来,终端硬件厂商、广电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各方势力纷纷杀入互联网电视,各种互联网电视一体机或机顶盒面市,但始终难以真正地让电视屏幕直接地、自由地登上因特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