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暖无支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没有企业资产负债表支撑的经济回升难以持续,中国必须面对资产负债表的调整
□ 石磊 | 文

  9月以来,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好转,其实在7月和8月长期国债利率就开始持续回升,恒生红筹股指数同步触底回升,而沪深300指数彷徨犹豫了三个月后,终于在12月出现快速回升,似乎市场和宏观已经全部达成一致“中国经济回升,A股向好”,然而,大部分企业家却会忧心忡忡地质疑这个观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宏观回暖,微观尤寒”的情况呢?首先需认识宏观和微观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宏观上看,经济的回升是总需求的回升,以及总产出的回升,这对应微观上企业感受到销售收入回升,而企业家关注的是利润和现金的情况,利润等于销售收入与毛利率的乘积再扣除费用和税收,当GDP(国内生产总值)回升的时候,一般企业的销售收入会随之回升,毛利在库存较低的复苏初期改善明显,而后就会停滞,而税收和财务费用常常是顺周期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