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洋彼岸的中国观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包瑞嘉(1940-2012)美国政治学者、中国研究专家
包瑞嘉并不是那种自限于书斋的学者。
出版日期 2012-12-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健 | 文

  1967年春夏之交,台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候选人包瑞嘉(Richard Baum)已在这里深造汉语近一年。他的研究重点是毛泽东“继续革命论”的工业社会学意义,但只能在海峡的另一边,遥望大陆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在台湾学汉语,在香港查资料,基本是当时所有西方的中国研究者必须做的两件事,而这两个传统中华社会的边缘单位,也几乎就是他们所能接触到的全部“中国”。

  不过,与当下很多大陆人对台湾的浪漫主义“想象/体验”不同,台湾给包瑞嘉的印象和体验都不甚佳——汉语很难,台北也不如加州那么方便、干净和自由;他一岁多的儿子还经常生病,而台北蚊蝇乱飞的环境显然不利于孩子的康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