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蚂蚁和大象的对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应诉者少,胜诉者更少。在海外反倾销诉讼中,充分做好打到底的准备,中国企业才有机会
出版日期 2012-12-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奥康打赢了皮鞋反倾销官司;打火机企业等到了反倾销特别关税撤销通知——近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在应对国际贸易反倾销上,似乎好消息不断。

  奥康诉欧盟反倾销案子尤其曲折。从应诉到起诉至欧盟一审法院再到欧盟高院,前后历时六年。开始参与的中国企业有150多家,后来减到5家,最后只剩奥康1家。

  2012年11月,奥康终于等来欧盟高等法院一纸判决书:奥康胜了。实际上,胜诉前一年,欧盟已经取消对中国和越南皮鞋的反倾销税。中国的很多制鞋企业,不得已在制裁期间放弃了欧盟市场。奥康的胜诉,最大的经济受益者是当地进口商——欧盟将退回过去几年他们缴纳的所有反倾销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