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不出的医改体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中国医改最重要却也最难迈出的一步羁绊何在?
2012年12月18日,天津首家民营儿童医院——新世纪儿童医院建成并对外开诊。
《财新周刊》 记者 昝馨
 

  一件折叠整齐的白大褂,一盒怒放的红玫瑰。2012年12月22日,刚从公立医院辞职的医生张强走进民营医院上海沃德医疗中心给他准备的新办公室,迎面即是摆在房间一角咖啡桌上的这两件礼物。

  和一般公立大医院大夫们嘈杂凌乱甚至有些不干净的诊室不同,这个房间不大,但整洁安静中也透出从容和舒适。 “以后朋友来访,还有免费咖啡供应。”张强在微博上笑言。

  40岁出头的张强正值年富力强,此前是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作为著名的血管外科专家,他在“好大夫”网站的血管外科医生中名列榜首。因始终对病人保持微笑,他在网络上被很多病人称为“Smile医生”(微笑医生)。其学术成果亦不胜枚举,先后负责创办了浙江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杭州市血管外科中心、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上海沃德国际医疗中心等多家医疗机构的血管外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