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不独立 则法制无权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以司法改革为切入点和参照系,围绕法治的基本要求,逐步推动政治权力结构的改造
贵州遵义,两位基层流动法院的法官身背国徽走在山路上。CFP : 江兴勇
季卫东
 

  中共十八大报告在总结过去十年成就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并且特别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这意味着人们所期待的政治体制改革将与经济更上层楼的举措密切联系在一起。

  从这个角度来观察和思考,自2013年开始,政治体制改革的主旋律势必进一步定调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主要体现为限制政府权力、保障市场竞争的公平以及社会自治等内容。推而论之,就是走向法治时代,即通过平等而严格地适用游戏规则来形成各方都愿意接受和维护的正当秩序。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