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解“邻避”情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 标签:邻避运动
以公众为主体和以环保为主轴的决策过程体系必不可少
“2012年7月28日的启东事件,是政府对日本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的批准而触发的环保抗争。”REUTERS : Carlos Barria
丘昌泰
 

  近年来,中国大陆发生一系列环境群体性事件。仅2012年发生的就有多起。四川什邡的宏达集团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项目、江苏启东的日本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浙江宁波镇海的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等,均引发了较大规模的环境群体性事件。

  从学术意义而言,这些群体性事件都含有一种“不要在我家后院搞项目”的邻避情结(Not In My Backyard, 简称NIMBY)。

  一般来说,环境群体性事件的特性有三。第一,对被认为有害于生存权与环境权的项目,参与者持全面性拒绝的态度。污染性工厂、垃圾掩埋场、焚化炉、火力发电厂、核能电厂等,都可能是被拒绝的对象。第二,邻避态度基本上是一种环境主义的主张,环境价值是衡量项目兴建与否的唯一标准。第三,邻避态度的表现通常是冲突性的、暴力式的。政府若未妥善处理,往往引起社会舆论的严厉批评,影响社会安定。由此看来,邻避情结是投资项目兴建与营运过程中难以突破的瓶颈。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