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49赶上日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到2049年在科学上超过美国是不可能的,超过日本也很难
饶毅
 

  中国明确提出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2049的宏伟目标中,最有公认标准的无疑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程度。中国的科学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今后的发展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冷酷的现实面前,中国应该长期努力创业、而不能过早养成守成心态,需要不断创新、而非消耗。

  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后,普遍出现对日本的低估。事实上,从科学技术来看,中国科学还相当落后于日本。所以,用日本做比较也许更有助于激励图强。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