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生育陷阱在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现在调整人口政策,解决的是一个长远的问题。不干可能不影响当前局面,但必须要承担历史责任
独生子女政策不仅直接造就近两亿的独生子女家庭,而且对人们的生育观念产生了影响。CFP : 安心
蔡泳
 

  中共十八大报告对人口政策的方向作出了新的阐述。报告不仅明确提到了“加快改革户籍制度”和“积极应对老龄化”,而且对计划生育的表述作出了修改。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一表述与五年前的十七大报告相比,去掉了“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个10年来妨碍生育政策调整的紧箍咒,明确提出了“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预示着中国人口政策的方向性转折,使我们对生育政策在新一年得到及时调整有所期待。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