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寻天花板之上的利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从传统业务到承销业务瓶颈,中国投行从美国投行走过的路学到什么
2008年金融危机后,华尔街投资银行出现巨变。CFP : Spencer Platt
德地立人 宋文雷
 

  美国投资银行是全球证券业的翘楚。然而,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致使华尔街五大投行轰然倒塌,国际金融体系遭受重创,华尔街始于贪婪、终于溃败的“高杠杆、高收益”模式也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和非难。此番历程,规律与曲折同在,经验和教训并存,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比较中美两国可以看出,虽然有时间差距,但发展阶段的特性上两国投行发展历程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投资银行顺应财富管理的社会需求、从提供中介服务向提供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期权期货和信用衍生工具的金融产品转变,实现了向输出产品的模式转移。这种选择也是中国投行和中国监管机构正在面对的选择。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