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向增进了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中投不仅要面对被投资国的政府、民众和媒体,也要对自己的政府、民众、媒体负责
2012年7月6日,徐工欧洲有限公司在德国克雷菲尔德市奠基。CFP : 道明
高西庆

  关于中国的投资到海外去遇到的挑战问题,已经议论了很长时间,仍然很受关注。每次谈到这个问题,都会有一些新的体会。由于中投公司是中国惟一的必须在境外投资的国家控股公司,不可能在国内投资,所以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最直接、最明显的,也是躲不过去的。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差不多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体会还是比较多的,近两年的体会更是越来越多。

  我们最近跟美国财政部的高官谈了关于中投公司到美国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交流得很好。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已经形成一套外国投资审核机制。不仅有各个监管部门负责各自部门相关领域的审核,而且包括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这样由财政部牵头囊括二十来个部级机构的跨部门安全审查机制。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