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收入逆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消费者对于通胀的厌恶,对于GDP的冷漠,对于投资的担忧,与企业界的态度差别巨大
宋国青
 

  近两年在较高通货膨胀的宏观背景下,消费者对于通胀的厌恶,对于GDP的冷漠,以及对于投资的担忧,与企业界的态度差别很大。这一态度差异具有国民收入统计方面的依据。

  从收入分配看,居民收入逆周期,企业利润份额顺周期。也就是说,持续一段时间的高增长可能带来通胀的上升,导致居民收入增长率的下降,引起公众的情绪和对宏观政策的负面评价,进而导致宏观政策调整滞后于经济信号。

  然而,上面所说的逆周期只是在短期波动剧烈的时候才存在,如果低增长低通胀持续一段时间,居民收入增长率也会降下来。所以从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居民收入仍然是顺周期的。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