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必须停止利率操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美联储诞辰100周年,应成为终结金融抑制和健全货币的最佳时机
2012年9月13日,美联储启动了新一轮强势的经济刺激计划,称每个月将为经济注入400亿美元资金,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呈现较大复苏。CFP : Alex Wong
詹姆斯·A·多恩
 

美联储谬误

  美国大选期间,中国成为热门话题,这尤其体现在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指责中。但是,在指责别人之前最好先认清自己。无论中国做了什么,我们都可以明显地看到,美联储以其自身形式造成的金融抑制是无可争议的,这同样可能被认定为“利率操纵”。

  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成为了其财政政策的主要工具。美联储已经将近连续四年保持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即使美国经济进入上升期,美联储也还将至少延长此政策至2015年中期。连续几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举扩张,并通过压低长期证券利率的方式拉平了收益率曲线。根据最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 III),美联储每月要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直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经济增长趋稳且失业率回到更为正常的水平。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