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改革找红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应努力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
现行的户籍制度仍然起着一种阻碍劳动力充分流动的制度性障碍作用。图为2012年1月15日,广东东莞,准备回家过春节的打工者。CFP : 占有兵
蔡昉
 

  人们习惯于从需求方认识经济增长源泉。经济学家可以指出许多经济“新增长点”,关注的主要是城市化和中西部地区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的投资需求;政府想到的则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抓手”,如实施推动投资的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和经济刺激计划。毋庸置疑,投资永远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在一定限度内也是必要的。但是,在今后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中,这种推动经济增长的思维和实施方式可能不再奏效,甚至可能产生欲速不达的后果。

人口红利消失,潜在增长率下降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