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逐鹿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呈现竞争性互动态势,中国需要积极促成以“东盟+6”为主的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东亚自贸区的建设迄今是以“东盟+1”为主路径,签订了多个自贸区协定。新华社: 黄孝邦
张蕴岭
 

  在亚太和东亚地区,出现了一种复杂的“竞争性互动”局面。本文从这种“竞争型互动”视角来分析和预测亚太、东亚区域合作的新发展特点与趋势。

竞争互动

  亚太经合组织(APEC)本来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主要机制,美国一开始给予了高度重视,但是后来的发展令美国失望,因为它没有成为美国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主渠道。后来,美国提出亚太自贸区(FTAAP)倡议,也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而与此同时,东亚地区的合作却提步加速。面对这样的局面,美国决定另辟途径,于2009年表示加入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文莱四国缔结的自贸区协定,并决定领导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进程,TPP吸纳了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参加,2011年日本也表示参加协商,2012年加拿大、墨西哥又被正式接纳。这样,TPP就有了11个正式成员,1个准成员(日本),估计还会有一些国家会申请加入。迄今,TPP已经进行了14轮谈判,2012年底还要进行第15轮谈判。按照计划,TPP谈判于2012年底之前完成并签署最终协议,看来会有一定困难。不过,尽管如此,TPP的建成只是时间问题,不会拖太久。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