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待落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2012年是对朝鲜变革期待落空的一年,2013年的局势取决于各国的半岛政策
朝鲜最高领导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视察朝鲜西南前线最南端的岛屿防御部队。新华社: 杜白羽
晋林波
 

  自2011年12月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以及金正恩体制正式登台亮相以来,与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关系密切的有关各国,均对半岛形势的走向寄予美好期待。美、韩、日等国期待金正恩新体制出于改善朝鲜所处内外环境的需要,做出放弃其父金正日倡导的“先军政治”理念和拥核路线的政治决断,逐渐走上类似于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

  然而,美好的期待终究只是一种愿望,无法取代客观现实。2012年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表明,尽管朝美各方的期待均在情理之中,但这些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与期待均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不幸破灭。落空的期待在2013年能否得以实现将取决于有关各方能否调整现行政策。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