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轻松的伙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很重要,但将让位于更迫在眉睫的问题
作为一个整体,北京会发现,欧盟仍将是一个很难打交道或者说效果不佳的合作伙伴。CFP :Nelson Ching
约翰森 •芬比
 

  身陷愈演愈烈的内部危机,欧盟鲜有闲暇打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包括与中国的关系。

  不错,2012年2月,欧盟委员会的高官是赴京参加了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主席巴罗佐也同温家宝进行了会谈,随后,温家宝总理出访了欧洲。但欧洲的主要担忧还是在内部。当巴罗佐声称欧盟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时,这话似乎缺少了应有的内涵。

  欧盟外交政策未能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一致,正如以前形容西德时所说的,“经济巨人、政治侏儒”,如今这一称谓用在了欧盟身上。欧盟首席外交事务代表阿什顿并不是外交场上的重量级选手。对中国而言,欧盟似乎缺乏连贯统一的政策,各个成员国都谋求来自中国的商业利益。同样,撇开贸易关系以及投资机会,北京对欧盟的态度也不明朗。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