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水大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4100亿元投资能否带来中国城镇自来水水质根本性改变?
王占生
 

  中国城镇自来水水质问题,关系到40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数亿人的生活饮用水,可谓事关重大。

  虽然2012年7月起中国宣称强制执行可与欧盟、美国看齐的饮用水标准,但地方政府、学者和公众心知肚明,中国距此目标尚有相当一段距离。

  未来数年,中国自来水水质有无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进而达到标准?应当说,实现目标并非不可能,关键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各家水企如何行动。

  2012年6月14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下称供水“十二五”规划),宣布将在“十二五”剩下的三年多时间内向城镇供水领域投入4100亿元。该规划无疑是部好规划,如果投资到位,这将是中国供水领域一笔前所未有的大投资。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