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3:滞胀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当通胀成为不争的事实,债市泡沫就会破裂,这可能发生在2014年,届时金价牛市也到尽头
□ 谢国忠 | 文
 

  全球经济,尤其是一度炙手可热的金砖国家(BRICS),如中国和印度,2012年急剧下行。新年经济衰退不会扭转。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不会太快,经合组织 (OECD)成员国增速在1%至1.5%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为4%左右。经济增长乏力可能要持续好几年。

  金融方面,2013年金砖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将愈加明显,就像发达国家曾经历过的那样。2009年至2011年,金砖国家的快速增长可归功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泡沫。但债务泡沫反过来导致这些经济体增速在2012年崩溃,且2013年将持续低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