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填鸿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农民要变成市民,哪些壁垒待拆?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城镇化提速的号角正在吹响。

  近来这一被密集提起的概念,被看做即将上任的新一届政府最重要的公共政策导向。

  2012年12月18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再次提出:要着力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抓紧研究制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措施。

  决策层看到的是中国未来城镇化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1.27%,这意味着,居住在城镇的人口第一次超过居住在农村的人口。更多人意识到,城镇化的核心,不只是大规模的造城运动和工业化园区的扩张,还包括人口从乡村到城市的大规模迁徙。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