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外储投资新跑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外汇储备成立专门机构,按商业条件提供美元贷款,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
缅甸德岛耶罔村,中缅油气管道缅甸耶罔村海沟穿越现场。赵建中/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李小晓 李箐
 

  “谁都知道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一年半前,针对外储投资多元化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考虑设立新投资机构,尝试新的投资风格和领域。

  这一设想正在成为现实。

  财新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已于数月前低调成立新部门,英文名称为SAFE Co-Financing,为司局级编制,下设三个处,目前挂在储备管理司(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内。

  这一改革设计的立意,并不仅限于外储多元化投资本身的需要。外管局有关部门书面答复财新记者:“人民银行、外汇局高度重视发挥外汇市场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做好货币政策调控和外汇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并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这项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