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推涨铁矿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自2012年9月以来的这波铁矿石价格涨势相当凌厉,却没有供需和经济基本面支撑,只有贸易商在热情四溢地大量进口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刘明是华东地区一家中型钢厂的原材料采购负责人,他做铁矿石采购已有十来个年头,但最近两年觉得工作越来越难了。“现在感受最深的就是——矿价不可捉摸,无法判断。尤其这轮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很难用供需形势、宏观经济来判断。”刘明称。

  从2012年9月至今,进口铁矿石价格由不足90美元/吨一路狂涨至当前的155美元/吨,涨幅达75.1%。特别是进入12月以后,矿价加速上扬,短短一个月时间竟疯狂上涨了近40美元,涨幅高达31.4%。2013年1月8日,力拓的PB(皮尔巴拉混合矿)粉矿招标价格已接近每吨160美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