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考好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弃婴救助政府长期欠债,袁厉害承受不可承受之重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实习记者 杨佳秋
 

  48岁的袁厉害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面色绝望的她躺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哭嚎,希望能再看自己收养的孩子们一眼。

  2013年1月4日清晨,袁厉害居住的小房子里发生火灾,她收养的孩子七死一伤。除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的“五孩儿”袁申已经成年,余者均不足10岁。四天后,兰考县官方公布了火灾原因,称系住宅内儿童玩火所致。

  20多年来,袁厉害依靠在县医院门口摆摊为生,先后收养近百名残障弃婴,被称为“爱心妈妈”。但其生活本就困窘,脆弱的收养条件下险象暗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