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最近多地迎来“史上最脏空气”。污染最重的城市有十个——石家庄、邯郸、保定、北京、长春、唐山、沈阳、西安、成都、郑州。因为工作,这些城市中,我去过七个。

  这一次,雾霾降临北京前,我在山西长治采访。1月8日下午,我离开长治,乘车前往邯郸。青兰高速公路弥漫着梦幻般的雾气。但代价是空气能见度很低,许多路段限速只有60公里/小时。

  下高速时是晚上6点,邯郸在迷雾中静候。司机交费时开了窗。我立即闻到空气中的异样:颗粒很多,混杂着煤灰和焦油味。前方几个模糊的红字在迷雾中闪烁,近了才看清写的是“开放的邯郸欢迎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