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资本项目可兑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什么是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离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多远?下一步如何推进?
周小川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很少做到百分之百的自由,而是大量的活动都是自由的,少量的还有管理。CFP
◎ 周小川 | 文
 

  十八大对于金融体制改革讲了一段话,这段话里的每一句话如何理解、如何设计、如何执行,具体展开来都可以写成一本书。如果涉及到具体的执行、配套、路线图、时间表,从顶层设计一直到最后的落实,那就会有很多的内容。人民银行现在已经开始就每个有关的专题做出一些具体的阐述解释。本文就十八大提出的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讲一讲什么是资本项目可兑换。

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概念

  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个概念是很明确的。但是实际上,真正弄清楚这个概念不是很容易。当离资本项目可兑换比较远的时候,这个方向很清楚,比较近的时候反而有些模糊了,因为面临多种选择,多种不同的说法,概念上还有一些动态的演变,所以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变得不简单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