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3年信贷轻微放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主管部门基本共识,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控制在约9万亿元;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速预期降至个位数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在近期相继召开的央行和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皆未明确2013年的信贷规模和增速。不过,财新记者从金融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基于当前形势形成基本共识,如果不发生特殊情况,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控制在9万亿元。

  这是个比过去三年严控的新增贷款数量要稍微宽松一点的规模。在2009年创下9.6万亿元新增信贷天量后,中国银行业连续三年的新增信贷均控制在7万亿-8万亿元之间。

  鉴于换届后,地方政府有较强的投资冲动,必须依靠适当的信贷规模加以配套。央行官员透露,在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也提到了要谨防投资冲动所引起的信贷投放失据。但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信贷规模调控仍以差别准备金调节为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