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白银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40多年的污灌史,让白银市近3000亩土地严重污染,骨痛怪病多年来折磨着村民
在甘肃白银市四龙镇民勤村东大沟附近,工人把掺了化学试剂的受污染土壤埋入改良工程淋洗池中。聂建江/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2012年12月中旬,严冬肃杀,笼罩着甘肃省白银市乡间。

  收割过的玉米田,土地龟裂,秸秆茬子硬生生地挺着。

  56岁的民勤村村民武宗禄和妻子正在晒玉米。院子里,房梁上,满是码齐的玉米棒子。这一年的丰收,并没给他带来太多喜悦,因为他得知,吃自家地里产出的玉米、小麦等一切粮食、蔬菜,都会加重对身体的伤害。告知他的人用了一个词:慢性自杀。这句话,来自正在村头进行土壤污染修复工作人员。

  2011年,备受关注的白银市东大沟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试点工程在民勤村启动,试图修复这个村因40多年使用工业污水灌溉而被重金属镉、铅、砷等严重污染的65亩农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