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昭通滑坡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一起意外的地质事故,为什么最终演变为一场社会风波?
《财新周刊》 记者 郑道 徐超
 

  薄雾笼罩,山村空气清新。2013年1月11日8时20分前后,云南昭通镇雄县村民杨洁泉(音)出门办事。她刚走出赵家沟村,身后就传出巨响——滑坡发生了。

  当她再回首时,早已找不到家在何方。漫天烟尘笼罩了这个云南深山中的小村庄。因春节将近,她要将欠着曾家寨村民组曾德军家的100元钱还掉,正是这个决定救了她一命。

  幸存的杨洁泉开始呼喊。丈夫和两个儿子还在家中,已被倾泻而下的泥石吞没。未遭变故的其他村民被惊醒。村民们打电话向外界求救,一个多小时过后,挖掘机才开进了赵家沟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