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回暖整固以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增长回稳,通胀回升,政策在稳增长之余也开始注重防风险
2012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1%,比11月提高11.2个百分点。图为安徽省淮北市一家服装厂内,职工在生产车间加工出口东南亚地区的服装产品。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经历了前三个季度的下滑,2012年底中国经济以回暖收官,防止剧烈波动,成为2013年的首要使命。

  2013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结束此前连续七个季度的下行,较三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全年的GDP增速亦达到7.8%,高出年初设定的7.5%的目标。

  不过,全年低于8%的增速已经成为2002年以来的低点。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7.8%的速度,有短期的因素,也有中长期的因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回落到7%-8%,“很可能是符合经济阶段变化的客观规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