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貌似QE胜似QE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央行推出SLO,在平滑利率波动、影响资金预期方面有了更精准工具;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有所下降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霍侃
 

  “中国的迷你版QE?”

  央行1月18日晚宣布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后,有债市分析员立即发出这样的联想。

  “它本质上是流动性调节工具。”接近央行的人士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明确回应,QE(量化宽松)意味着放水,银行可贷资金增加,整个信贷投放来源更多,而SLO可放可收。

  央行启用这一工具时表示,将它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将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并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